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政府呢?失智照顧 9成6靠自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最新調查發現,全台約有21萬名失智患者,僅4%住養護機構,96%失智患者住在家裡,其中由家人照顧者占70%,21%為外籍看護照料,實際進入居家服務、日照中心等長照體系者僅3.2%。

1/8家屬罹憂鬱症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指出,不少家屬為了照顧失智長者勞心勞力,賠上自己健康。估計有四分之一的人健康情況變差,八分之一家屬因此罹患憂鬱症等身心疾病,反而需要別人照顧。

由於養護機構費用昂貴,且照護品質堪慮,加上擔心被冠上「不孝」等罪名,絕大部分失智患者子女都選擇讓長輩在家裡接受照顧,只有近兩成失智患者係由外籍看護負責照顧。湯麗玉坦言,好的外籍看護「可遇而不可求」,大部分都未經訓練,除了語言難以溝通,在專業照護能力仍不足。

但她強調,「失智照護上,外籍看護不可能缺席!」湯麗玉指出,如果少了外傭,恐有數萬名失智長輩受影響。建議政府應給予專業培訓,讓外籍看護人員對於失智症有正確認知,提高照護品質。

應強化社區照護網路

由於24小時養護機構費用昂貴,湯麗玉認為,未來長照保險上路後,失智症照護網路應以社區為主,重度患者才至養護機構,否則長照保險容易早夭。希望衛福部加強社區喘息及日照中心等服務,讓失智照護早上步上軌道。

失智 長照 外籍看護 失智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