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運動健腦 減5成失智發生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英國研究發現,當人們透過運動失智症的盛行率可以下降到50%。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劉議謙指出,運動是最好的預防方式,甚至還可減低50%的發病機率。

人在運動時,會讓大腦缺血的機會大為減低,而體能運動中又以有氧適能與認知功能最有密切,有氧適能佳的老人,其心臟功能狀態較好,足以供應運動過程中所需的氧氣與能量,也能加強與失智症相關的海馬迴神經元的再生,對大腦很有幫助。

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實證研究也證實,長輩在學習「健腦操」時,藉由改善心血管功能,有間接促進大腦認知功能及執行功能的效果。

台灣失智人口預估已經超過19萬,民眾對於自己或家人未來可能得失智症的擔憂程度也日益提高,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運動是目前預防失智最好的方式,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鐘的運動,對於中老年人的執行功能、短期記憶、語言等都有很大的好處,而運動習慣的養成不妨由簡單,不容易造成身體傷害的體能活動開始著手,「大腦保健體操」就是很好的方式。

台灣失智症協會也表示,中年時期能每周規律地從事2次以上的運動,對失智症與阿茲海默症都有保護作用,其相對風險下降近6成。建議維持每周2~3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元極舞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