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憂鬱症 留意5大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老人家也會出現憂鬱症,但卻常被家屬所忽略。精神科醫師陳抱寰表示,老人憂鬱症經常會被家屬所忽略,進而導致延遲或未妥善治療,通常被忽視的原因主要有五項,建議民眾多注意家中長輩是否出現五大類徵兆,有助於防範憂鬱症於未然。

陳醫師指出,家人忽略老人憂鬱症,第一項原因是誤認為長輩身體老化或健康變差所致;第二項原因是誤認為老人家遭遇生活失落、經濟壓力、親友分離等因素而出現的情緒反應;第三項原因是老人身體常有很多的毛病,進而可能導致憂鬱症狀被掩飾。

陳醫師進一步指出,第四項原因是老人家常有病痛,接受治療時所使用的藥物種類又多樣化,在藥物交互作用下不易判斷對情緒所產生的影響;第五項原因是長輩受文化或背景影響,認為情緒問題不應尋求醫師協助治療。

建議民眾多注意身邊老人是否出現五大類徵兆:

第一類徵兆包括經常變得心浮氣躁、害怕、吵鬧、常發脾氣、焦慮不安;

第二類徵兆包括社交退縮、情緒不佳、表情淡漠、經常搖頭嘆氣;

第三類徵兆包括經常感到疼痛、無力、身體不舒服、精神疲倦、腸胃不良沒食慾、睡不著,經醫師檢查並沒有可解釋的生理因素。

第四類徵兆包括抱怨注意力不好、記憶力變差、常常忘東忘西;

第五類徵兆包括對人生感到絕望、常會自責、認為自己沒用、不覺得有人可以幫上忙、出現厭世的想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