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寶貝 需要「自我感覺良好」

憂鬱是老人常見的心理困擾,研究顯示,如果2周幫老人上一次課,課後安排活動,在3個半月後,老人的憂鬱症狀有顯著改善。
醫師說,老人容易有負面情緒,建議多運動、多給自己信心、建立社交圈,遠離憂鬱。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憂鬱是老人常見的心理困擾,研究顯示,如果2周幫老人上一次課,課後安排活動,在3個半月後,老人的憂鬱症狀有顯著改善。 醫師說,老人容易有負面情緒,建議多運動、多給自己信心、建立社交圈,遠離憂鬱。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憂鬱是老人常見的心理困擾,研究顯示,如果2周幫老人上一次課,課後安排活動,在3個半月後,老人的憂鬱症狀有顯著改善。

醫師說,老人容易有負面情緒,建議多運動、多給自己信心、建立社交圈,遠離憂鬱。

弘光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張彩秀針對雲林縣3社區,65歲以上老人126名提供健康促進方案。在上課前,社區老人憂鬱評量分數平均為3.71±2.53分,上課後為3.02±2.79分;也就是說,社區老人健康促進計畫可降低老人憂鬱症狀的平均分數。

上課內容包括健康飲食與運動、心理健康及老人防跌,每兩周上課一次、每次100分鐘,持續3個半個月。張彩秀說,課程相當在地化,如當地老人流行五行健康操,運動課程就安排,教師也盡量找當地人。

老人無法久坐,課程安排多動態、靜態一起,張彩秀舉例,老人飲食經常高鹽、高油,營養師先上課說明飲食低油、低鹽的好處,之後就帶著老人一起做菜,並選用在地食材,印象中只能烤、烘的番薯,蒸熟後打成果汁,加上芹菜、芭樂和蜂蜜,變得更養生。

張彩秀說,社區老人屬於健康或亞健康者仍占多數;她建議,未來將提供更多有助改善憂鬱的課程或活動,引導老人走出家門,增加老人與他人互動、健康飲食與運動的機會,預防跌倒,也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老人情緒容易有很大的起伏,很多人會哀聲嘆氣,加上身體變差,覺得來日不多,容易從焦慮變成憂鬱。認知方面,老人的注意力和掌握力不如從前,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許正典建議,家有一老,猶有一寶,老人要覺得自己是那個寶,學會要「自我感覺良好」,想想家庭因為我而更穩固,同時多運動,保持體力,維持身體健康。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