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的經驗/夕陽無限好 時候到了,預備好沒?

【聯合報╱劉晴吟(寄自美國)】

先生是老人科和臨終醫師(Geriatrics and Hospice),我就在診所工作,接觸到許多八十歲以上到接近死亡的老人。看著他們,常常感觸油然而生,當名利事業錢財都不再重要時,什麼才是要緊的?想想我也是五十幾歲空巢期的人了,於是勉勵自己開始以成熟態度進入並完成以後的生涯。

傳統上華人長輩是很有權威的,也期望子女盡孝道,他們總認為過去付出許多。經常聽到我輩朋友抱怨和年邁父母的代溝衝突,然而時代不一樣了,如今的年輕人面對很大的經濟壓力,他們也不會再承繼傳統的孝順觀念了。而我輩同儕多是知識分子,延年益壽,資訊豐沛,還有很遙遠的人生路程,可以成為社會的助力,不再徒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哀怨。可以說在盡了家庭工作義務後,我們除了照顧好自己,還要開放生活圈,回饋社會,追求有意義的生命力。而在診所認識的老人,讓我佩服心動的,也都是這樣的人:積極的、感恩的、付出當義工的。

一位病人自從退休後,就在醫院當義工,也鉤些新生嬰兒房會用的小帽子,溫暖小生命,還會送我她自製的菜瓜布。97歲的她,最近健康不允許了,很安詳的告訴我:「不再編菜瓜布,時候快到了,也預備好了。」這些老人家雖不再年輕貌美,但高尚的生命卻讓我感動流淚。

名作家黃春明去年以八十歲高齡得到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貢獻獎和總統文化獎。他說,台灣現在六十五歲以上、沒工作的有兩百四十萬人,跟年輕人觀念差異越來越大,需要注入新的時代觀念。不要抱怨、要積極當個快樂的老年人。

希望你我都好好享受,也善用這段夕陽無限好、成熟又溫暖的美好日子。對家人、對社會、都盡了當盡的,將來可以安然放下說:「時候快到了,也預備好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