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出現妄想 可能患輕度失智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老年人的極輕度失智症容易被忽略,以為只是年紀大了記憶力變差,身體仍健康能夠趴趴走,這時候最容易被盯上破財。

台灣失智症協會每年會接獲三千到四千通家屬詢問失智症相關問題電話的,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感歎:「照顧極輕度失智症老人家的家人最辛苦。」

失智症協會去年曾開記者會呼籲有失智症者的家庭,提防金錢詐騙。但湯麗玉說,這些詐騙集團甚至會蒐集協會出的衛教手冊「知己知彼」,有計畫的犯罪。

老人家記憶力不好,常忘東忘西,是否就有失智症?湯麗玉說,國際上有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可供家屬參考評估是否需就醫;就醫時,醫療團隊便會進行臨床失智症評估。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曾收治七十八歲的輕度失智老先生,懷疑七十五歲的太太有外遇,清晨六點就偷跟在太太後面看她買菜。還有病人不敢洗澡,覺得有三雙眼睛在看他洗澡,這些都屬失智症忌妒、妄想症狀。

有人煮食忘了關瓦斯,湯麗玉說,若事後知道是自己忘了關,應不屬失智;但如事後不認為自己做的,就可能有輕微失智了。

妄想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