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五撇步 治好長輩「3C恐懼症」

元氣周報

杜玉佩/攝影
杜玉佩/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案例故事1:「我的孫子每次玩電腦都不關機。」一位老奶奶如此抱怨著,沒想到孫子的「壞習慣」,竟然成為老奶奶報名社區電腦班的動機。

關機,成為這名老奶奶學習電腦的動力;如今,她會的可不只有關機而已。當初看似滑稽的動機,開啟了這老奶奶與虛擬世界的溝通橋樑。

案例故事2:一位五、六十歲的母親,長期以來一直排斥使用智慧型手機,她總認為手機就是打電話、接電話就好;LINE這個英文單字,對她而言只是一串陌生的字母,直到她收到家人準備的生日禮物——智慧型手機,才改變她對手機的看法。

現在她除了用智慧型手機打電話外,也用手機的高畫質相機記錄日常生活,甚至使用LINE與朋友溝通。從陌生到熟悉,其實不到30分鐘,她就已經學會如何使用。學習,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

興趣勾引 提高學習意願

「很多學習上的困難,其實是長輩們拉不下臉。」桃園長庚門診護理長盧朱滿表示,除了動機之外,環境是引導長輩接觸3C產品的重要因素。她說,要讓長輩在學習過程中覺得有趣、不會緊張,自然能提高學習意願。

盧朱滿建議,創造出一個學習的友善環境,讓長輩感覺學習這些3C產品是有目的、有興趣的,例如放大手機螢幕字體、以手寫板取代滑鼠、以觸碰螢幕取代鍵盤輸入,都可以降低長輩的學習門檻。

完全排斥 與兒孫易有代溝

盧朱滿表示,包含醫院預約掛號、預定高鐵車票,很多日常生活其實已經無法脫離科技。過去從來沒有聽過的APP、QR Code,已經充斥日常生活。

「如果完全排斥電腦、網路,其實也會影響日常生活,甚至造成與年輕一代的代溝。」盧朱滿鼓勵長輩,應該以輕鬆的態度接觸這些3C產品,不要一開始就有排斥心態。

擺脫恐懼症 鼓勵動腦學習

另外,多數長輩患有「3C恐懼症」,主要原因是害怕弄壞這些3C產品。盧朱滿建議,年輕一代應該多用鼓勵態度,不要讓長輩在學習過程中感到緊張,讓他知道,電腦與手機亂按也不容易壞掉。

事實上,隨著年齡老化,腦力也不斷在喪失中。不少精神科醫師認為,對抗失智症的最好方式就是趁年輕時多動腦,存些「腦本」。恩主公醫院神經科主任孫瑜就表示,適度動腦有助於減緩失智情況。

學習新事物 創新神經迴路

手機、電腦這些3C產品,就是因為長輩陌生,才可以刺激腦力發展;台大醫院竹東分部精神科主任蘇泓洸表示,接觸新事物可以刺激腦力發展,主要是因為這些新事物可以創造出新的神經迴路。

蘇泓洸表示,人類對於日常生活的習慣動作雖然駕輕就熟,但也代表神經訊號的傳導模式已經固定,所以才能循著標準作業程序,應付日常生活。但他也說,多接觸一些陌生事物,可以刺激新的神經傳導迴路,讓大腦反應更為敏捷。

銀髮一起學 兒孫也來參與

盧朱滿表示,由於每位長輩面對3C產品的心態不一,建議可以參加社區中開辦的電腦班,在大家程度相同的情況下,學習起來才不會有挫折感。

然而,這一切的前提,仍在於長輩必須有學習動機,而這個動機,可以透過與兒孫共同學習、討論、鼓勵來獲得。

五撇步 引導長輩學3C

●多鼓勵、減少責備
●與社區同儕一起學習
●帶著長輩一起玩
●降低學習門檻,例如以手寫板取代滑鼠。
●保持耐心

資料來源盧朱滿

3C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