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的經驗/模仿老萊子 照顧失智母

【聯合報╱莊聰吉/屏縣潮州】

小鎮開業多年的我,觀察當今社會忙碌,大部分上年紀的患者皆駝著背或拄著柺杖獨自看診,所以一位年過五十的男子,無論晴雨,常面帶笑容推輪椅上的老母進入診間,讓我印象深刻。

我跟他聊了起來:「為什麼都是你陪母親看病?」他娓娓道出:「四兄弟中排行老三,本來北部有安定的工作,沒想到多年前父親突然中風,只得忍痛辭職,返鄉改當農夫,就近照顧雙親。」

「你上有兄長,下有弟弟,其他人呢?」「大哥當大樓管理員,二哥打零工,都在外地結婚生子有家庭束縛,弟弟早移民國外,父母有難,我不能棄之不顧。」

「令尊中風不良於行,令堂又失智,蠟燭兩頭燒,很累吧?」「自己的爸媽,怎可言累!還好家母很『乖』,不會亂跑,只是我每晚必須像照顧嬰兒似地陪伴且哄她入睡。她一晚起來兩、三次,我又得扶她上廁所,因為她已忘記廁所在哪。」

「你媽看起來滿開朗,沒有一般常見的憂鬱,你如何辦到?」「你們醫師醫病,我則醫心。我在家經常模仿古代老萊子,逗她歡心,逗她笑,如是而已。」

看他吃力推輪椅走出診間的背影,想到他為了雙親,犧牲婚姻與工作,我一陣鼻酸。多少子女因為父母年邁罹病,你推我閃,比較之下,能不汗顏?

中風 失智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