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失智妻 23年來…天天鴛鴦浴

鍾欽鑌擁妻子王秀琴笑開懷說,和太太洗鴛鴦浴23年,這種幸福沒人能比! 記者紀文禮/攝影
鍾欽鑌擁妻子王秀琴笑開懷說,和太太洗鴛鴦浴23年,這種幸福沒人能比! 記者紀文禮/攝影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奪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電影「愛慕」,描述老夫妻面對妻子失智,最後選擇放棄的感傷故事。南投縣有對夫婦卻共同對抗失智23年,丈夫照顧心智退化宛如小孩的妻子不喊苦,笑稱「誰能像我們一樣8千多個日子都洗鴛鴦浴?」是電影「愛慕」的「真實甜蜜版」。

23年前的一場車禍,讓當年僅43歲的王秀琴,嚴重腦傷失智退化宛如小孩,丈夫鍾欽鑌沒被無情的命運擊倒,反而擦乾眼淚,從早出晚歸的「嚴父外子」蛻變成「慈父煮夫」。

王秀琴車禍後住了3個月的加護病房,出院後連走路都有困難,還變得情緒大好大壞隨時會大怒大哭,離家50公尺就找不到回家路,當時3個女兒才小五、小四和小一,全靠鍾欽鑌一個人照料。

「爸爸真的很偉大!」小女兒鍾瑋苓說,爸爸本來連廚房都不進,卻為了愛媽媽,擔起照顧全家的重責大任,每天中午都回家為媽媽煮午餐,更搬了3次家,只為讓工作地點離家近一點,還從不對母親生氣,「爸爸變得好溫柔。」

鍾欽鑌說,妻子失智後對他嚴重倚賴、喜歡反覆叨念,像小孩一樣動不動就耍脾氣,連洗澡都要耍賴、把浴室弄得一團亂,有時被妻子一個問題纏問煩到不行,會有「真想一巴掌打下去」的衝動,但他轉念「如果是我記不住剛發生的事,以前擅長的全都忘了、不會了,會是什麼感覺?」決定「每件事都以失智者為主軸」設想,就能從惱怒煩躁與無助走出來。

因為生怕妻子再摔傷,鍾欽鑌23年、8千多個日子每天都幫王秀琴洗澡。原本每天晚上的「洗澡大作戰」,在他的智慧化解下,也因此成為「鴛鴦浴大享受」,看到妻子天天笑得比生氣哭泣多,就是最大安慰與支持動力。

草屯療養院老人精神科護理長薛素霞說,對長期照顧者而言,箇中辛苦與心酸外人無能體會,「鍾爸」堅持那麼久很難得。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