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我的經驗/照顧失智者 別忘了紓壓

【聯合報╱吳佳榕/台灣社區培力學會執行秘書(台北市)】

看到有關失智者的報導,因家中有失智的奶奶,感受更深刻。

一向好脾氣的爸爸不知從何時開始,講話開始暴躁,講不到三句話便開始動怒;媽媽也變得容易哀聲嘆氣,直到自己回鄉下住了一小段時間,才明白爸媽為何有如此大的改變。奶奶分不清日晝月夜,時空錯亂,常常三更半夜叨嚷著要煮飯洗衣;對於居住環境也感到陌生,常吵著「我要回山上老家」;個人清潔衛生問題也必須時時有人打理。因為長期照顧長輩,爸媽身心受到嚴重影響,不僅睡眠不足而健康亮起紅燈,個性也變得不耐煩,甚至有嚴重的失落感。

照顧失智老人是長期抗戰,照顧失智老人固然重要,照顧者的壓力紓解更不可缺少,除了可多利用日間社福機構幫助長輩復健、聘請外籍看護協助照料外,家人們也要懂得自我身心調適,可以透過與親友的經驗分享,相互體諒,讓家庭氣氛和諧,把自己打理好,保持愉快的心情照顧失智老人,才能有快樂的失智長輩。

失智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