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中年壓力大 老了易失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中年人、壯年人常承受大量生活壓力,小心老年容易罹患失智症。瑞典一項長期研究發現,日常生活壓力可能讓大腦出現生理學變化,進而增加老年罹患失智症風險。

研究團隊以八百名瑞典女性為研究對象,追蹤近四十年時間,而有上述發現。參與研究女性多數出生於一九一四、一九一八、一九二二與一九三O年,當她們三十多歲、四十多歲、五十多歲的時候得接受神經精神學評估、檢測。第一次接受評估時,研究人員詢問這些人是否有離婚、生病、寡居、家人酗酒、伴侶失業、缺乏社交支持等壓力事件。然後再詢問她們五年來是否出現睡眠失調、焦躁、恐懼等壓力症狀。

在研究期間共有四百二十五人死亡,平均年齡七十九歲,在一九六八年到二OO六年之間,共有一百五十三人罹患失智症,大約每五人有一人有失智症,還有一百零四罹患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病程發展平均需要二十九年時間,患者確診罹患失智症年齡平均為七十八歲。

研究發現,如果在中、壯年就承受許多壓力,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會增加百分之二十一,所有種類失智症風險也會上升百分之十五。研究人員認為,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知道舒壓、行為治療法是否可提供幫助。

有些研究也發現,壓力不但會使大腦功能、結構出現變化,還會造成發炎反應。一旦面臨重大壓力,體內壓力荷爾蒙會一直居高不下,這種現象甚至會維持好幾年之久。研究作者指出,當人面臨壓力時,中樞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心血管系統等都可能出現一些生理反應,對健康造成衝擊。

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