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衛福部首例!中醫藥研究所2千坪土地擬建長照銀髮園區

繼中華郵政釋出南港郵局的閒置空間改建長照中心,衛生福利部也首次釋出中醫藥研究所權屬的2000多坪土地,目標是建設長照銀髮園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繼中華郵政釋出南港郵局的閒置空間改建長照中心,衛生福利部也首次釋出中醫藥研究所權屬的2000多坪土地,目標是建設長照銀髮園區。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繼中華郵政釋出南港郵局的閒置空間改建長照中心,衛福部也首次釋出中醫藥研究所權屬的2000多坪土地,目標是建設長照銀髮園區,包含住宿式機構、日照中心或巷弄長照站等,但因擬交由民間經營,目前尚未探詢廠商參與意願,恐要再等上2到3年才能落成啟用。

據了解,中醫藥研究所遷址至台北市北投區後,新北市新店區舊址留有24筆、約2136坪土地,平常只用來放置檔案資料。因利用度太低,衛福部決議活化空間,加上因應國內長照需求,於是規畫透過民間籌辦長照銀髮特色園區。

衛福部日前公告「公共建設促參與評估檢核表」,評估認為,該土地位處都市計畫地區、有聯絡道路且無環境敏感之虞,可依法核准籌設長照服務機構,將徵求民間新建、營運及移轉(BOT)。

衛福部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表示,南港郵局改建長照中心與中醫藥研究所土地設置長照銀髮園區,兩者目的相同,但執行方式不相同。南港郵局的3到5樓是由該部承租,再委託基隆醫院籌辦長照中心,且以樓層空間改建為主,最快今年10月即可建置完成

而中醫藥研究所的長照銀髮園區則是BOT案,徵求民間籌辦,因無現有建物,不只要先找到願意承辦的民間團隊,還得整地並把房子蓋起來,再加上土地使用變更等流程要跑,此案恐得耗時逾2到3年。

不過,也因中醫藥研究所的2136坪土地夠大,周道君說,未來不只希望能建置提供失能長輩的住宿式機構,也盼設置安養中心、日照中心及巷弄長照站等,提供社區民眾複合式的連續型長照服務。

衛福部是否還會再釋出節餘空間或土地布建長照機構?周道君說,還待盤點,但目前確定只有中醫藥研究所。若未來也有其他公家單位想釋出空間做長照服務,也非常歡迎一起討論、一起努力。

長照 日照中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