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者食慾不振 可能是疾病警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台北報導】

隨著年齡的老化,老年人各個器官組織的老化、衰退,腸胃功能也常見虛弱,若嚴重的食慾不振,進食量突然明顯減少,可能因身體存在著其他的疾患所導致,應避免輕忽。

老年疾病與食慾差、異常消瘦關聯性

年長者體重逐漸消瘦,體重出現異常下降是重要指標,可能是老年疾病或重大疾病的訊號,千萬不可輕忽,平常在生活中應注意觀察,不明原因的消瘦及伴隨的異常症狀,及早因應準備。包括:

一、消化道疾病:身體消瘦伴隨腹瀉,食慾差,消化功能差,可能有慢性腸胃炎、消化性潰瘍、便秘、結腸炎等。

二、慢性病問題:如長年糖尿病問題,因代謝紊亂,血糖控制異常。可能時間一久,出現體重減少。

三、牙齒退化:像是假牙不合、吞嚥困難,味覺退化等造成。

四、癌症:莫名的短時間內快速消瘦,可能有惡性腫瘤問題,尤其如伴有隱約上腹痛、及體重急劇下降時,可能是胰腺癌導致,應進一步檢查確認。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家庭醫學部老年醫學科醫師張耀文表示,老年人出現食慾差,吃不下食物的問題,往往都有背後的疾病因素,像是內分泌失調,更是容易被忽略;無論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還是甲狀腺低下誘發,也都可能影響到飲食。且往往伴隨煩悶、心悸、情緒差等症狀。張醫師建議,初期食慾差的老年人,可先選擇流質類的食物,像是稀飯、肉、菜打成稀狀流質物,補充營養的不足,也較好入口。

注意事項

出現體重異常變化、持續消瘦狀況,吃不下東西的食慾差現象,應避免拖延治療,因為老年人器官衰弱、老化,可能因營養不足,更易影響其他器官的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