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教育好、重健康 失智症風險較低

【聯合晚報╱李樹人】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最新發表兩篇失智症相關研究,由英國及丹麥兩國所做的研究都發現,老年人罹患失智症比率明顯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趨勢可能發生在所有先進國家,對家庭和社會將帶來重大正面影響。

英國的研究發現,在英格蘭和威爾斯的65歲以上長者,罹患痴呆症比率在過去20年下降25%,從8.3%下降到6.2%。根據研究,如人們變得更健康、接受更好的教育,痴呆症盛行率將會下降,精神敏銳度也會得到改善。

丹麥的另一項類似研究,則是針對90以上的兩組老人家,第一組生於1905年的老人家,在他們93歲的時候施予體能檢測與認知功能檢查,第二組生於在 1915 年的老人家,則是在在他們 95 歲時施予同樣檢查,結果發現,第二組老人家認知測驗近滿分,總合認知得分、日常活動得分也比較好。

研究顯示,受過良好教育、血壓及膽固醇獲得控制的老年人,罹患痴呆症的風險較低。研究人員建議,每個人都應該控制心血管風險因素,並接受更多教育,才能有效降低痴呆症發生率。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胡朝榮指出,台灣失智症盛行率持續升高,研判原因為人口逐漸老化所導致。要降低失智症風險,他建議,除了持續學習、繼續動腦,上了年紀的人應該飲食均衡,並養成運動習慣、控制體重,老菸槍更應該戒菸,如有慢性疾病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藥物、定期回診,就能活得更健康。

失智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