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不該「過度靜養」

三采

【內容摘自《大往生:最先進的醫療技術無法帶給你最幸福的生命終點》,作者中村仁一/譯者蕭雲菁,三采出版】

「生病時就該靜養是日本人的常識。但老人家若過度靜養,很容易出現二度障礙,這種二度障礙就是「廢用症候群﹂,簡單地說,就是不使用就會失去功能。具體情形有骨骼和肌肉衰退、關節變僵硬、心肺功能變差、稍微動一下身體就出現心悸或喘不過氣來的情形,甚至連精神活動都有可能變差,因此導致癡呆,或原本的癡呆情形加劇。

舉例來說,住院後治療的結果,雖然肺炎好了,卻開始癡呆;或因骨折住院治療,雖然接好了骨頭,卻因此癱瘓等等,所以我經常聽聞因為已經治好疾病的關係,病患被醫院要求出院,家屬卻茫然不知所措的情形。也難怪家屬會錯愕,畢竟商品狀態比拿出去修理之前還糟糕,但儘管如此,依舊強行請求修理費用,並要求客戶拿回商品的,也只有醫療界了。

特殊老人安養中心的入住老人,平均年齡在八十五歲到九十歲之間,只要到醫院住院一個月後回來,往往不是手腳動作變差,就是原本還能走的人,變得連站都很費力,甚至有些人神情變得茫然,失去原有的霸氣,變化之大,讓人不禁懷疑,這個人真的是之前那個人嗎?在這種情形下,照護人員往往都得花上一個月的時間,努力幫老人家回復原來的模樣,不過通常多數的老人家,還是回復不了原來的模樣。

熟知這種情形的家屬當中,有些家屬會要求即使老人家得了肺炎,只要還能從嘴巴服用抗生素,就不要將老人家送去住院。甚至有家屬在老人家髖關節骨折時(大腿骨頸部骨折),要求只要老人家不是那麼疼痛,即使會癱瘓也不要將他送去住院。不過基本上此時的老人家,雖然沒辦法走路,還是能坐在椅子上,並不會有癱瘓的情形。

實際上老人家只要換個環境(尤其是已經癡呆的老人家),很容易變得情緒不穩,不但常常會大聲喊叫,還會不斷吵鬧、掙扎,對以治療為優先的醫院來說,也只好打上鎮定劑,或將老人家的手腳捆綁起來。

但平常老是用「先生女士來稱呼病患的大醫院,將這樣的「先生女士綁起來,終究還是不妥吧!無論如何,我認為只要年紀愈大,就愈不要接受住院治療,才是最好的辦法。

關節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