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心律不整年長者 心智退化速度加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者要特別注意心臟問題!美國研究發現,年長者若患有心房顫動,出現心律不整症狀,心智退化速度會加快,記憶力喪失也會加劇。患者可能在較年輕時就出現智力退化問題。

美國阿爾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流行病學統計學者伊凡‧沙克表示,年長者常面臨記憶、思考退化窘境。研究結果顯示,心房顫動患者記憶、思考退化年齡會提前,且退化速度往往更快,情況也較為嚴重。這代表心臟好不好,在大腦健康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伊凡‧沙克解釋,會產生上述現象,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心房顫動患者的心臟較容易出現小血栓,當小血栓跑到大腦,就可能塞住大腦血管。這些小血栓雖然不會造成明顯中風症狀,不過長時間下來卻會傷害大腦組織,導致智能衰退。第二,心房顫動患者大腦血流較少,所以大腦無法獲得充足氧氣、養份,過一段時間,大腦組織就會受到損害,智能很可能就急速退化。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神經學」期刊。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臟科教授葛雷吉‧佛納羅表示,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比一般人增加五倍之多,還有一些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患者較容易得失智症,心智也較容易退化。因此心房顫動患者要多留意這些疾病警訊,患者大多需要服用血液稀釋劑(或稱薄血藥)以免心臟出現血栓,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嚴重後果。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不只能降低中風風險,也可明顯減少失智症發生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