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接觸社群網站 有助銀髮面對病痛

元氣周報

116歲,全球我最長壽
全球最長壽人瑞木村次郎右衛門(右),日前在他位於日本京都府京丹後市的家中,度過116歲生日。圖為木村次郎右衛門在慶生會上,與孫媳英子說話。當地衛生官員說,將針對人瑞長壽的原因深入探究。 (法新社)非報系
116歲,全球我最長壽 全球最長壽人瑞木村次郎右衛門(右),日前在他位於日本京都府京丹後市的家中,度過116歲生日。圖為木村次郎右衛門在慶生會上,與孫媳英子說話。當地衛生官員說,將針對人瑞長壽的原因深入探究。 (法新社)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黃文彥/輯譯】

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等社群網站不僅是時下年輕人社交工具,或許也可以幫助銀髮族面對病痛,這是盧森堡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

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等友善介面,讓老年人免除敲鍵盤的麻煩,更容易親近社群網站、線上論壇等新興媒體。過去少有研究證實社群網站對銀髮族健康有幫助,但盧森堡大學發現,銀髮族可以在社群網站獲得更多的健康資訊,例如如何避免髖骨骨折,並且與其他罹患同類疾病的病患,分享自身經驗。

除了經驗分享,盧森堡大學也發現,接觸社群網站的銀髮族情緒控制較佳,自我效能感也比較好。

研究人員認為,社群網站能幫助銀髮族面對病痛的關鍵在於「訊息流通」。銀髮族可以在社群網站上,獲得更多元的健康訊息,同時與面臨同樣問題的人討論分享,這些都有助於抒發他們病痛時的憂鬱。最重要的是,社群網站讓銀髮族更容易與家人、親屬與朋友連繫,間接解決他們在工業社會的孤獨感。

事情總是一體兩面,雖然社群網站替銀髮族帶來好處,但研究人員也發現,網路謠言造成銀髮族獲得錯誤的健康知識,也可能有人因為與「網友」比較病情,反而更意志消沉。

這項研究由Anja Leist博士所領導,論文將發表於《老人醫學期刊》(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銀髮族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