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為失智做準備…對晚輩好一點 培養簡單嗜好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身為失智症權威,如何做好迎接失智症的準備?劉秀枝建議,設法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相處的人、盡量維持身體健康、培養不要太複雜的嗜好、要有老本、對晚輩好一點。

根據衛生署委託失智症協會統計,國內六十五歲以上民眾,每廿人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超過九十歲長者,每三人就有一人失智,失智人口愈來愈多,廿年前僅有五萬人,現已增加為十三萬人。劉秀枝表示,八十歲以上,每五人就有一人失智,女性更是失智症高危險群,她已經開始準備迎接失智。

劉秀枝的建議之一,是成為一個好相處的人,而且要對晚輩好一些。失智的人失去對事物的認知能力,一定會對照顧者或周遭的人造成困擾。她說,盡量讓自己在沒有失智的時候,就變成一個好相處的人,減輕未來的困擾。同理,也要對晚輩好一點,畢竟總有需要晚輩幫忙的時候;老本則是因應未來的安養、醫療需求。

至於嗜好,劉秀枝解釋,培養嗜好一方面可預防、延緩失智,但為了將來失智後可以繼續這個嗜好,建議嗜好不要太難、太複雜。她舉例,例如編織、唱歌等,編織不需要出門,而且編織由許多重複的動作組成,難度不高,沉浸於編織時,可以讓人安定下來。

※延伸閱讀》
‧預防失智四大秘訣
‧你是失智症高危險群嗎?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有心無力 誰來照顧失智老媽?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