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國內研究:蔬菜吃愈多 愈不會失智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蔬菜吃愈多,失智風險愈小。國內最新研究指出,蔬果每周攝取達五次以上,相較四次以下者,其四年後的認知惡化風險可減少百分之廿三。醫師表示,蔬菜的B群能抗氧化,抑制身體代謝所產生傷害腦部的自由基。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客座教授蔡仲弘,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在一九九九年及二○○三年的「台灣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分析五十三歲以上、共四千四百多位民眾發現,蔬果攝取與認知惡化風險呈負關聯,亦即蔬果攝取愈多,認知惡化的程度愈低。

雖然蔬果能降低認知惡化程度,但蔬菜較水果好。蔡仲弘分析,蔬菜含葉酸、B6及B12,具抗氧化性,能幫助大腦功能。一般而言,葉菜類的蔬菜較佳,但民眾仍需攝取各種蔬菜。

研究也發現,乳製品類每周攝取超過三次以上,相較每周僅二次以下者,其四年後的認知惡化風險可減少百分之十七。其他食物如肉類、魚類、海鮮類、蛋類、豆類和茶葉,均無顯著關聯。研究刊載在四月號的《台灣衛誌》。

蔡仲弘說,平地快走、瑜伽、太極拳和游泳也有助改善失智,因快走較不受場地限制,建議每周至少四次,每次四十分鐘。

另外,針對國人常吃的營養補充品,如魚油、卵磷脂等,蔡仲弘說,從一九九九年資料來看,認知較好的人,吃較多的營養補充品,但這不能解釋兩者有直接因果關係。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說,目前蔬菜是公認有助認知功能的食物,其他如水果、乳製品還未有共識。補充B12可延緩失智的速度。

※延伸閱讀》

‧防老人失智症 吃魚油恐無效


‧銀杏 真能預防失智症嗎?


‧延緩失智 把握「三動兩高」原則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失智長輩一直吃不停 怎麼辦?


‧照顧失智家屬 一個頭兩個大…

失智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