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你是失智症高危險群嗎?

  表/聯合晚報
表/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大規模調查發現,中風、糖尿病、肺部疾病者為失智症高危險群,其中又以曾經中風者的風險最高,為一般人的七倍。想降低失智風險,應多與人聊天社交,整天待在家裡的宅爺宅奶,失智症風險是一般人兩倍以上。

中風、糖尿病、肺疾 失智風險高2~7倍

計畫負責人、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表示,經統計8337名受訪者的社經狀況、生活習慣及病史後發現,不識字的受訪者罹患失智症風險為受教育者的兩倍。在病史相關性方面,罹患糖尿病與肺部疾病者的失智症風險為一般人的1.8倍;曾中風者更是高達七倍。

孫瑜指出,國內糖尿病患者眾多,該項調查發現,不管有無接受治療,糖尿病患失智風險明顯升高,原因在於腦部加速退化。他提醒,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是降低失智風險最有效的方法,不運動的老年人罹患失智症風險為每天運動老人的五倍。

另外,受訪者如果有喝茶或喝咖啡習慣,或有規律運動、積極參與社交活動,罹患失智症風險也明顯下降。研究顯示,相對缺乏社交生活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

規律運動、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有助預防失智症上身。 報系資料照
規律運動、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有助預防失智症上身。 報系資料照

孫瑜建議,老年人應該多與人群接觸,不管是打牌、打麻將,或是參加社區活動、當志工,都有助於增加大腦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風險。值得一提的是,調查也發現,與一般人相較,高血脂患者失智症比率較低,原因可能與高血脂患者服用降血脂藥物治療有關。

※延伸閱讀》


‧椰子油可防失智?名人愛 醫師保留


‧延緩失智 把握「三動兩高」原則


‧有心無力 誰來照顧失智老媽?


‧失智症的九大迷思


‧培養嗜好防失智… 不妨唱唱KTV吧!


‧失智症分三類 病徵不盡相同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