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父母親 了解他心事、陪他上醫院

元氣周報

記者黃士航/攝影
記者黃士航/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案例故事:70多歲的陳阿嬤,有糖尿病史20多年。阿嬤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因陳嬤的媽媽也得糖尿病,所以阿嬤早在50多歲時,就知道要定期上醫院追蹤糖尿病服藥。

阿嬤子女多,其中一位女兒打聽到有一種草藥可治糖尿病。於是帶阿嬤祕訪開這種藥的「診所」,帶回各式草藥煎煮給阿嬤吃。

但她另一位女兒一發現阿嬤又吃西藥、又服草藥,這下不得了,怒斥姊妹:「妳讓媽媽吃這麼多藥,不怕她肝腎吃壞了嗎?」一場家庭戰爭風雨欲來。

不是多頭馬車 就是無暇照顧

傳統文化下的中式家庭,對照顧老父、老母,常會出現多頭馬車的情形。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相較於這類老年父母不知要聽哪個子女的話,他在診間也常看到,沒有子女陪伴而自己來就醫的老年人,「自己寫好一張長長紙條,裡面記著疾病數據和藥物史」,中英日文都有,十分獨立。

「『老人囝仔』這句話形容得很傳神。」姚建安說,他有病人是從他當住院醫師時,就看他的診到現在,最久甚至有長達20年的病人,「我雖做不到視病猶親,但能做到視病猶友」,老人家有時只是要旁人的關心。

呼吸這件大事 透露老化端倪

世衛組織定義,65歲以後才是老年,但根據姚建安觀察,有人未老先衰,也有人是活躍老年。 姚建安說,除了白髮、皺紋、視力模糊等具體老化感受,「呼吸」這件事,往往透露了老年端倪。

他解釋,因為肺泡功能自45歲過後走下坡,老年人肺活量變差,常抱怨:「怎走幾步路、爬幾層樓梯就會喘?」也才會有出外旅行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因為走不太動嘛!

心肺循環合作無間。肺不好,心臟也受影響;若再加上有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血液循環變差,腳常有水腫。還有老年人以為是「腰子(腎)不好」,一番檢查才知是肺的疾病。

不是愛逛醫院 他需要有人陪

住在台灣的我們,有世界數一數二的健保醫療服務,有些老年人一身病痛,卻不知看哪科,於是各科輪流看,還被醫管人士說是「逛醫院」。 其實老年人需要子女協助,帶去看家醫科或高齡門診,以免重複檢查、拿藥,對身體反而不好。

有的老年人自尊心強,不願在子女面前承認「老了」。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研究專員洪心平說,老人家身體漸壞,聽力不好,子女和他(她)溝通不良,還以為父母孤僻。

父母變了個樣 請多關心體察

老年人還會有老花、白內障,對光線敏感;體力差、東西拿不動,走路膝關節和髖關節會痛,變得不愛出門,甚至對原來感興趣的事物也失去了興致。有些老年人不願承認身體的老化、子女又不察,會覺得奇怪為何父母突然變了個樣。

俗話說:「哀樂中年」。45歲過後的中年人,事業達到巔峰,巨大的工作壓力接踵而來。還要處理家庭裡青春期的子女;為70、80歲老父母的晚年奔走;還要同時面對自己逐漸的老化,這句話的確準確地描繪了中年人的人生景況。但如果處理得當,其實不那麼悲觀。

▇ 老人囝仔

爺奶想什麼 讓孫子傳話

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研究專員洪心平建議,做子女的人,對老父老母行為的改變要敏感,即使沒有住在一起,也應定期打電話關心。有的老年人身體不適仍不願就醫,或可藉由健檢理由,帶父母檢查身體。

老年父母的心理變化大,不願當子女的「老人囝仔」。不妨藉由孫子,去了解爺爺奶奶想什麼,這招還滿管用的;或拜託熟識的街坊鄰居,也能鼓勵老年人多從事社交活動。

有的老人家不聽醫囑,像是有糖尿病卻愛吃甜。洪心平分析,「老年人會想來日不多,再吃也沒多少機會可吃了。」或許仍讓老年人吃一點,再用其他方式轉移其注意力。

※延伸閱讀》

‧銀髮族走出門與人互動 越老越快樂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