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延緩失智 把握「三動兩高」原則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80多歲老奶奶,常懷疑鄰居在自來水下毒,總是對鄰居破口大罵,一開始以為奶奶脾氣不好,故意和鄰居作對,時間久了,發現奶奶記性越來越差,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罹患中度失智症。醫師建議,民眾應該把握「三動兩高」原則,多動腦、多從事休閒活動、多做有氧運動,以及高等教育(吸取新知)、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來延緩失智發生。

根據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2010年全球有3000多萬患者,且每年會以0.1%速度增加。台灣估計現階段也有14萬患者,預防失智成為步入高齡化社會的重要課題。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賴雅文表示,失智是一種腦病變,造成失智原因很多,包括阿茲罕默症、帕金森氏症,或者中樞神經感染,缺乏維生素B1、B12 、葉酸、菸鹼等物質,或者服用過量酒精、重金屬與鎮定劑過量,也會造成失智。

剛開始,認知功能退化,記不得、判斷力和注意力變差,後期可能個性都改變,出現幻聽與妄想。比如原本和藹的長輩,後來變成脾氣暴躁,退化嚴重者,甚至會大小便失禁,在公共場所作出危險行為,影響日常生活。

賴雅文表示,若遇到失智患者暴躁、怒罵,先別急著反駁、制止、與他衝撞,應先同理、順著他,先安撫對方的情緒,才能誘導患者盡速就醫。她舉例,老奶奶常覺得鄰居在自來水中下毒,家屬應先安撫她,問她是否感到害怕,用同理心了解患者的行為,避免責罵與爭吵。

失智症無法有效治癒,只能用藥物延緩。賴雅文醫議,三動兩高可有效延緩失智。三動指多動腦、多從事休閒活動、多做有氧運動,兩高則是高等教育及多吃高抗氧化的食物。包括番茄、十字花科的花椰菜、大量蔬果都有抗氧化功能,對活化腦細胞有絕佳效果,加上多運動、多參加社交活動、打麻將、進行桌上遊戲,甚至長輩參加社區大學課程、常吸取新知,都有助延緩失智發生。

※延伸閱讀》

‧多動、多記、巧吃 有助防失智


‧銀杏 真能預防失智症嗎?


‧防老人失智症 吃魚油恐無效

失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