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美研究顯示:體能好 失智風險就少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老化,失智症人口急速增加,台灣失智症協會統計,去年國內失智症就超過十九萬人。不過,一份最新研究顯示,保持良好體適能,可減少罹患失智症風險。

美國德州一家醫學中心對近兩萬名六十五歲以下美國民眾,進行長達廿四年追蹤調查,當年平均年齡近五十歲。

該研究分析,這些民眾的體能與健康狀況,並排列其體適能測驗成績,發現體適能成績為前百分之廿民眾,與成績為倒數百分之廿的人相比,罹患失智症風險降低三成六。也就是體適能較好,罹患失智症風險也較低。

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已有不少研究證實,運動可預防失智症;而規律運動,可預防或改善心血管疾病。

這分研究同樣發現,即使沒有這些導致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體適能較好的人,罹患失智症風險還是比較低。證實保持良好體力,可避免罹患失智症,但目前還無法解釋確切機轉。研究已刊登在今年二月國外的「內科醫學期刊」(Annal of Internal Medicine)。

早期發現失智症,並接受治療,可延緩病情惡化。台灣失智症協會指出,預防失智症,應把握四多,即多運動、多動腦、多社交互動、多攝取蔬菜、水果、五穀雜糧、深海魚及橄欖油等地中海式飲食。

失智 體適能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