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長者三招防跌檢測 即早避免骨折傷害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阿公阿嬤都盼著乖孫放寒假一起作伴,但骨科醫師發現,最近門診中腰痠背痛求診的老人家明顯增加,且受傷痠痛原因大多與孫子有關。有人陪孫子玩扭傷受傷,有人被小朋友的鞋子、玩具絆倒甚至骨折。但大部分年長患者都有骨鬆,經不起這番「甜蜜的負擔」。

跌倒急診病患 7年暴增20倍

衛生署「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2011年報」顯示,2005年起,跌倒已成為急診傷病的前兩大要因,截至2011年,七年間跌倒急診病患暴增約20倍。農曆春節將到,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骨科教授楊榮森提醒,彎腰拖地、爬高擦窗、踩梯取物,都屬於危險姿勢,老人家最好避免,以免發生骨折意外。

骨鬆患者跌倒骨折機率為一般人的二至八倍,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五人即有一人為骨鬆患者。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醒老人家,除積極保骨本,還需預防跌倒。

楊榮森指出,最近不少小朋友趁著放寒假,到阿公阿嬤家住上幾天,卻可能讓老人家身陷跌倒危機。他最近就收治不少個案,有的是孫子將鞋子、玩具隨意亂丟,讓原本平衡能力就較差的老奶奶、老先生不小心就被絆倒,輕則肌肉拉傷,筋骨痠痛,重則骨折必須打上石膏。

骨鬆學會推出「防跌自我檢測三招」,讓民眾自我評估民眾走路穩定性、雙腿肌後強度耐力與靜態平衡等,如有任一項測驗低於平均值,即屬於跌倒高風險族群。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