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新北老人自殺 「感情因素」居首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新北市報導】

「久病厭世」過去一直是老人自殺的主因,但新北市衛生局統計去年全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自殺通報個案,「感情因素」首度成為老人輕生的頭號理由;分析是因不會安排生活、子女離巢感到孤寂等因素,導致和另一半產生磨擦造成。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老人因感情因素萌生自殺念頭的比率,去年一路上升至百分之〺八點七,首度超過「久病」的百分之〺五;因憂鬱症等精神疾病而有輕生行為的,降至百分之廿九點五。

心理健康科長黃翠咪表示,去年因自殺被通報的老人有一一二四人,近四成個案表示自殺原因是「感情因素」,指的是與家人的互動、溝通不良,包括和另一半的相處、與子女關係疏離等。

衛生局去年起在雙和、亞東、馬偕、私立仁愛等四家醫院開辦老人憂鬱篩檢,只要老人透露有憂鬱、想自殺念頭,就列為自殺高風險對象,醫院必須通報衛生局。

黃翠咪說,衛生局要求醫院需主動約診、回診追蹤外,也會透過關懷員電話關懷老人家。去年因此篩檢出八○八四名老人有自殺傾向,搶救一六二九名企圖自殺老人。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主任段永章表示,老人和另一半的人際關係包括另一半不會安排生活,雙方頻起口角;另一半久病致長期照顧累積壓力,或身邊親友一個個往生,也會讓老人覺得活下去沒意思。

段永章表示,國內外研究都證實,老人罹患憂鬱症是自殺最高風險對象,但政府的老人福利政策僅止於救急的長期照護,對預防老人心理健康著墨太少。

他呼籲政府擴大推動老人社區支持系統,如樂齡中心、老人共餐等措施,並透過社區、鄰里建立新人際關係,才能為老人的憂鬱情緒找到出口。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