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案例/爸媽打帶砸 她拉一個躲一個

失智症協會設有互助家庭服務,失智者家屬可以在此相互打氣。  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失智症協會設有互助家庭服務,失智者家屬可以在此相互打氣。 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剛吃完飯,就忘了吃過東西!每天不斷買重複的東西!」失智症患者健忘的症狀,往往讓家人心力交瘁,甚至須辭掉工作,全天守護失智家人。

參加失智症協會課程活動的張治文說,父親九十二歲、母親七十八歲,都患有失智症。她只好辭掉工作,好照顧失智雙親,體力透支,罹患類風濕關節炎。

張治文說,母親近年有躁鬱傾向,常和父親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冰箱凹個洞、椅子壞了、桌子也歪了」;她想勸架,但往往必須「拉一個、躲一個」。

她說,父親年輕時像英國紳士,現在則像宅男。父親對著電視發呆,「像是電視在看他」,看報紙常看同一頁,看的是三、四年前的舊報紙。

另一位失智症照顧者賴瑞姝說,母親罹患失智症後,她將父母接到台北同住,最讓她困擾的是母親會亂買東西,曾在攤商的推銷下,提領十多萬元買一張市價一萬元的床墊。因為照顧壓力,引發甲狀腺問題;也因請假過多,最後被開除。

張治文、賴瑞姝都參加失智症協會的課程活動,平時透過和親友聊天、健走紓壓。

失智 關節 健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