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天冷摔倒 當心手臂橈骨骨折

橈骨骨折可以利用手術以金屬板固定,患者術後隔天手指便可活動。 圖/員榮醫院提供
橈骨骨折可以利用手術以金屬板固定,患者術後隔天手指便可活動。 圖/員榮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員林報導】

入冬以來寒流接力報到,民眾除了要注意保暖之外,還要小心因天冷身體僵硬,因此摔倒受傷骨折。彰化縣員榮醫院上星期就有四例手臂橈骨遠端骨折,傷患大多上了年紀,因為天冷身體不靈活摔倒,又以手掌撐地,導致橈骨骨折。

員榮醫院副院長吳肇鑫說,雙手前臂共有兩根骨頭,靠身體內側為尺骨,外側為橈骨,距離手肘最遠處即是最靠近手腕的地方,是摔倒時最容易骨折的部位。冬天因為天氣寒冷,人們都會穿比較多衣服,使行動變得遲緩,平衡感也較差,稍不注意就會摔倒。年輕人因為反應較快,摔倒時可能會翻滾或轉身,多點著地而不會骨折;但年紀較大的民眾,可能來不及反應而以手掌撐地而造成橈骨骨折。

吳肇鑫說,過去處理骨折就是以石膏固定,保護骨折部位不會移位,但打上石膏至少要2個月才能拆下,相當不便。他說,現在改用手術治療橈骨骨折,可用金屬板固定或是以骨外固定方式,不再需要厚重的石膏,「多活動對手部復健也有幫助」。

不論進行哪一種橈骨手術,手術後都必須避免感染,注意傷口清潔,也要多讓手腕休息、不提重物,避免骨頭又移位,但手指和手肘處可適度活動,幫助手部復健,定期以X光追蹤,確定傷口復原進度。現在醫術發達,橈骨骨折手術後,3到6個月內可完全復元。

他說,冬天氣溫寒冷,老年人行動不便,容易發生骨折,提醒民眾活動小心,並穿上防滑鞋子以免跌倒,避免骨折。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