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暴躁、健忘、幻覺 失智症常不自知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

問:我媽媽今年65歲,一直以來記憶力都很好,不管是打麻將或買賣股票,從來不失手。最近半年來,她卻常常出門後就忘了要買什麼;星期例假日子女回家探望時,不僅叫錯孫子和孫女的名字,有時甚至連我這個和她住在一起的女兒,也認不出來。請問她是不是罹患失智症了?是的話該怎麼辦?(陳小姐,台北市,34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林舜榖答:

失智症有兩個主要症狀,一是記憶力與思考能力衰退,常常出門就忘記要去哪裡,且常叫錯身邊親友名字等。

二是出現情緒不穩與行為異常,比如暴躁易怒、個性改變、失眠、憂鬱、懷疑家人或朋友偷走自己東西,甚至會出現幻聽或幻視,覺得家裡被壞人入侵或有鬼怪。

失智症患者大都不知道自己生理機能已經退化,家人如果發覺老人家行為怪異,應趕快協助就醫。這些怪異舉止包括記憶力越來越差,整理房間、打掃家裡及操作電器用品等簡單事情變得困難,或是對時間地點出現混淆。

除了西醫,整合針灸療法與中藥即飲包的傳統中醫療法,也可提供失智症病患新的選擇。針灸治療以直接刺激大腦功能效果的頭部穴位為主,有百會穴、四神聰穴及神庭穴等,若再加上臉部的印堂、人中、廉泉等穴效果更好。

台北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婷毓答:

除了失智症,也要考慮是否有暫時性失憶症的毛病,這是臨床上罕見的病徵,主要出現短暫、可恢復的暫時性記憶功能障礙。發病時患者意識清晰、對答順暢,但常想不起最近的事,但年輕時發生的遠期記憶,則較不受影響。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