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大腦功能變化 老人容易受騙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者常成為詐騙案受害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近日研究發現,年長者之所以容易成為詐變受害者,可能是因為大腦某一區域功能產生變化,導致年長者較無法區分誰是誠實民眾、誰又是詐騙集團。

研究顯示,與年輕人相比,年長者比較無法分辨哪些人的臉不值得信任、可能使出詐騙手段。這種現象背後原因是因為年長者大腦中的「前腦島」區域較不活躍。

一個人在分辨其他人是否值得信任時,大腦前腦島區域占重要角色。如果這個區域較不活躍,這項能力就會大大衰減。導致年長者很容易就相信詐騙集團的謊言。這項研究已於本周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研究資深作者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學教授雪莉‧泰勒表示,美國最近一項研究顯示,六十歲以上年長者在二○一○年就被詐騙掉近三十億美金。年長者似乎更容易相信詐騙集團成員而受到詐騙。

研究團隊在期刊上發表兩篇研究,第一篇研究有一百一十九名年長者、二十四名年輕成人參與研究計畫,年長者年齡介於五十五歲到八十四歲,平均年齡六十八歲,年輕的人平均年齡二十三歲。研究人員讓他們觀看三十組人像照片。讓他們評估誰比較值得信任、誰比較不值得相信。結果發現,年輕人一看到不值得相信的人像,馬上做出反應,年長者則比較沒有這些反應。

第二項研究則是運用功能性磁振造影掃描二十三名年長者與二十一名年輕人腦部活動狀況,結果發現,當年輕人看到不值得信任的人,大腦前腦島部位就會變得非常活躍,年長者遇到相同狀況時,大腦前腦島部位活動量明顯偏低。研究人員認為,或許這就是年長者容易變成詐騙集團受害者原因之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人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