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被騙了錢很難過 同理他、勿怪他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整理;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宗憲】

Q、朋友的先生,五十幾歲,身心健康頭腦清楚。兩個月前,遭詐騙集團騙走近百萬元,心情很不好。朋友的先生怕左鄰右舍知道後會被嘲笑,不再像以往一樣走出家門。朋友擔心先生的情緒影響身心,邀他出去走一走散心,他也不願意。雖都了解「財去人平安」的道理,但總是痛心萬分。想帶先生去求助專業的心理師,但也說不動他,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幫助他走出這一個「悔」字呢?(台南讀者楊太太)

A、首先要看這位讀者的朋友之先生是否有就醫需求,人做錯重大決定會後悔、自責,時間可以慢慢沖淡,有些人會慢慢陰影愈來愈少,進而慢慢恢復到原來狀態。被騙走積蓄,難過半年不為過。一般狀態未必要就醫,有家人支持陪伴,也可以走過。此時,傾聽比教他怎麼做還重要。

因為如果跟他說「你怎麼這樣心情不好……」,當事人聽起來會有責備的意思,會覺得自己做不好真的很糟糕,或是建議他要走出去,他可能壓力更大。

人有時候很固執,會覺得別人懂什麼,如果只是傾聽抱怨,同理他的想法,不時的擁抱、拍拍他,都會覺得很溫暖,而當事人在講的過程中就有療育效果,自然比較能夠被接納。

如果心情不好持續過久,日常生活自理能力愈來愈差,例如不做家事、不出門、不洗澡等,此時就要積極想辦法。

如果擔心先生是否已經有輕微的憂鬱症?可以觀察嚴重的憂鬱狀態是否長達兩周都沒有好轉。若兩周後有稍微進步,但還沒完全恢復,都是可以接受的,就像失戀不可能兩周好起來,從一天不吃不喝、整天哭,到可以做點家事或外出,就是持續進步。

真的要就醫時,千萬不要哪壺不開提哪壺,勿直接告訴他說因為錢被騙心情不好要看醫生,當事人往往會拉不下臉來;建議可從最近睡不著、需不需要幫忙、吃飯吃不下、記憶力比較差、失眠焦慮等症狀來說要看醫師。

如果是憂鬱症,就要看醫生,因為憂鬱症是腦部化學物質失調,此時用講用勸很困難,需要藥物治療,讓腦中血清素改變,讓正向思考出來。

一開始逼他出門也許困難,但可安排親近親友,或和親戚們多聊聊,讓當事人先習慣有人的接觸,進而再帶他出門,建議以戶外活動較佳。

▇ 「心靈諮商室」隔周刊出,讀者提問,將獲贈健康相關書籍一本。地址: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電子信箱lohas@udngroup.com.tw

失眠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