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銀髮族健康黃金三角:生理、心理、社交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

家醫科醫師指出,銀髮族要過樂活的人生,和生理、心理、社交密不可分,堪稱健康的黃金三角。飲食上,味覺不靈敏的老年人,吃東西常猛加鹽、醬油,建議可用帶有香氣的蔬菜、中藥材替代。

市立聯醫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任余文瑞說,從預防醫學的角度,第一階段就是要趨吉避凶,例如多運動、每天補充五蔬果;在遠離病毒、病菌上,要定期打預防針,像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且要把抽菸、嚼檳榔等不良習慣戒掉。

第二階段,如果長者生病,要在對身體有嚴重危害前,趕快找出來。因應之道就是透過篩檢,像定期健檢、四癌篩檢、乳房自我檢查等,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社會人際支持網絡上,余文瑞說,年長者會面臨喪偶,是很大的壓力來源,如果關在家、不傾訴,生理疾病也會跟著來。他建議長者要透過活動、休閒、關愛別人,來達到樂活生活的目的。

飲食保健上,市立聯醫林森中醫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說,年長者為方便咀嚼,三餐常吃稀飯、麵條,醬瓜、醬菜,導致纖維素攝取不足。建議可挑選質地比較軟的蔬菜,像是絲瓜、冬瓜、南瓜、蘿蔔、木耳等替代。

此外,味覺不靈敏的長者,吃東西也習慣添加味精、鹽巴、醬油,很容易面臨高血壓的風險。

她說,一些具有香氣的蔬菜可多利用,例如九層塔、香菜,或是加上當歸、枸杞、紅棗等有味道的中藥材,增添食物的香氣。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