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咀嚼有障礙 較易失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最新研究發現,從年長者咀嚼功能好壞,或可了解年長者是否有認知功能缺損風險。

瑞典卡洛琳斯格科學院、卡爾斯塔德大學研究發現,有咀嚼障礙,很難咀嚼蘋果等較硬食物的年長者較容易產生認知功能缺損。

共有五百五十七名瑞典民眾參與研究計畫,年齡多在七十七歲以上。研究人員測量他們的大腦功能與心智狀態。另外,研究人員也評估其咀嚼功能與掉牙程度。初步結果顯示,較沒有辦法咀嚼硬食物、掉牙都與認知功能缺損有關,但納入年齡、教育、心理疾病、性別等變數後,只有咀嚼功能障礙與認知缺損大有關聯。

研究團隊在「美國高齡醫學會期刊」發表研究成果。研究人員指出,年長者只要沒有咀嚼障礙,不管是用真牙還是假牙吃東西,都不會影響認知缺損風險。這項研究證據顯示,年長者咀嚼能力似乎與認知缺損風險息息相關。

另外,美國加州大學研究團隊也在「美國高齡醫學會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失智風險與刷牙習慣有關。研究發現,女性如果刷牙習慣不佳、沒有每天刷牙,罹患失智症風險約增加百分之六十五。男性若沒有每天刷牙,得失智症機率也會上升約百分之二十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