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爸海派、老媽儉樸 為錢爭吵何時休?

錢賺給別人花 想到就心酸…

Q、老爸和老媽在金錢觀上,一直有歧異,這問題在老爸退休後變得更嚴重。

老爸是個愛面子的人,在職場上為人「海派」;老媽從事教職,生活儉樸,對另一半用錢的方式頗有微詞。退休前,老爸有穩定收入,錢要怎麼花,老媽也管不著;退休後收入頓失,加上退休金也不多,老媽對老爸用錢的方式更加看不順眼,每每忍不住念幾句,老爸覺得面子掛不住,火來了就罵老媽吝嗇,兩人時不時為此爭執,老媽常氣得血壓飆高。

我們都知老爸生性固執,只好勸老媽多忍讓。老爸其實也是儉樸的人,律己甚嚴,卻待朋友甚寬,老媽常說他的錢都是「賺給別人花」,自己什麼都捨不得買,送禮、請客、借錢,倒是樣樣大方。面對父母多年來始終如一的爭執點,做兒女的我們該如何勸說,才不會傷了老爸的面子、傷了老媽的心?(徬徨人)


勸爸哄媽 分別擊破 「我們和你同一國」

A、談到錢財的管理,每個人觀念不同,有人視錢如命,有人則視錢如糞土。偏偏如果同住一個屋簷下,而且又是夫妻,金錢觀卻是彼此南轅北轍的話,難免會經常為此起衝突,而身為子女者勢必會成為夾心餅乾。如果挺了老爸,另一方可能會不高興;但如果挺了老媽,另一方又會大嘆這個子女白養了。

爭吵當下 阻斷情緒升溫

為減少父母老是為錢財傷感情,子女在面對這種處境時,應試著當雙方的「潤滑劑」,化解彼此的紛爭,避免持續惡化下去。因此,一旦發現父母再度出現爭執場面,子女在當下就要隔開雙方,例如是在客廳爭吵,就要把一方拉到房間,讓火爆場面降溫,以免讓雙方繼續鬧得不可開交。

這時,子女面對為錢爭吵的父母,就要分開處理。例如,子女先與母親單獨懇談,但一開始就要以同理心出發,先肯定媽媽終身為家庭的付出,由於節省勤儉的習慣才可以積攢一些儲蓄,這時媽媽不但氣消了,也會覺得你是站在自己這一邊,才會繼續聽兒女的勸。

分開勸解 肯定雙方付出

另一方面,子女面對老爸時,也可沿循同一套作法,例如先勸導老爸勿為小事生氣,以免傷了身體,言談之中也是站在父親的立場,對於老爸一輩子辛勞養家,是家庭最重要的支柱,以及對朋友重情重義的做法,給予必要的肯定。因此,老爸心裡自然會浮現「這個孩子和我是同一國的」。

運用策略 徹底解決紛爭

當然,子女除了積極勸解外,更重要的是提出可以根本解決紛爭的策略方法,也就是針對退休金的處理及平日的開銷,試著化解父母的歧見。例如,老爸認為每次朋友來了就得在餐廳宴客,可建議採漸進式修正,改為偶爾在家請客,或是由子女參與下廚,既可減少在外花錢的機會,也讓老爸有面子。另外,如果老爸借錢給朋友過於大方,子女應建議出借的額度少一點,或者採逐漸遞減方式,也可降低老媽的憂慮。

(諮詢/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全國聯合會監事、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林世莉)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