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閉目養神10分鐘 爺奶學習更給力

黃媽媽剛退休,計畫要去社區大學進修,又擔心自己隨著年紀增長而「蒸發」的記憶力,會使學習十分吃力。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黃媽媽剛退休,計畫要去社區大學進修,又擔心自己隨著年紀增長而「蒸發」的記憶力,會使學習十分吃力。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黃媽媽剛退休,計畫要去社區大學進修,又擔心自己隨著年紀增長而「蒸發」的記憶力,會使學習十分吃力。

9月21日是國際失智症日,高齡者如何增加學習力,預防失智?教育部前部長曾志朗建議,學習後閉目養神10分鐘,讓負責學習的神經迴路在不受外界干擾下,完成鞏固歷程,記憶就會完成長期的穩定性。

這篇文章刊於9月的《科學人》,相關研究由英國愛丁堡記憶研究團隊進行,將老人分為閉目養神組與對照組,結果發現,閉目休息時,神經迴路有更多的活動,進行測驗後,也顯示學習效果優於對照組,且一周後記憶力也無衰退現象。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有不少研究顯示,適度放鬆有助學習,對於年長者更是如此。

閉目養神除了減緩學習壓力,也再次回想學習內容,反覆練習,有助於將短期記憶轉換為長期記憶。

台大醫院竹東分部精神科主治醫師蘇泓洸說,當腦部接受訊息刺激,神經細胞就開始活化,並與神經網絡連結,形成記憶。但過程中可能會受到聲音或影像的干擾,若能除去干擾,神經突觸就能較快速與其他神經做更穩固連結,連結的穩固程度與記憶持續時間呈正相關。

此外,心情也很重要。甄瑞興說,通常人們對生氣的事或開心的事,都會記得特別清楚,因為腦中掌控情緒的杏仁核與記憶形成有很大的關係,保持愉悅的心情學習,也有助於記憶建立。

高齡者的學習能力其實不比年輕人差,中正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黃富順表示,年長者分類、比較、邏輯、推理、整合等能力,如一般常識、語文、社會文化的學習,表現較出色。但對於機械式背誦,就比較吃力。

黃富順建議,高齡學習者可試著將學習內容脈絡化、結構化,清楚了解事情來龍去脈,並與日常生活連結,學習就能事半功倍。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