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與失智病患溝通/避免玩「我是誰」遊戲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當爸媽變成小孩 - 全方位照顧失智長輩》,作者張靜慧、黃惠如,天下雜誌出版】

很多家屬每天都要考病人:「你叫什麼名字? 你記得我是誰嗎?我叫什麼名字? 我排行老幾?」甚至把全家人的名字都復習一遍;如果有訪客,還要加考:「這是誰? 他叫什麼名字?」病人有時會覺得煩,生氣不回答,也有些病人確實忘了,答不出來或答錯,怎麼想還是想不起來,讓病人、家屬都覺得尷尬、挫折、感傷。

這種小測驗到底對恢復病人的記憶力有沒有幫助,見仁見智,每個病人狀況不盡相同。不過,這種情境對老人家來說確實是壓力,如果考量病人的自尊心與情緒,專家建議別一天到晚考病人,多用正向、確定的語句告訴他你是誰、你要做什麼,比如:「媽,我是你的小女兒小文,我帶你去公園散步。」或者「爸,隔壁鄰居陳伯伯來了,他來跟你聊天。」幫患者憶起眼前的人是誰、知道他要做什麼,心裡會比較有安全感,願意配合。

台灣失智症協會祕書長湯麗玉說,如果希望病人記得自己,最好常常出現在他面前,如果一年才見一次,恐怕很難記得。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