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分三類 病徵不盡相同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當爸媽變成小孩 - 全方位照顧失智長輩》,作者張靜慧、黃惠如,天下生活文化出版】

失智症並非單一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疾病的統稱,可分為三大類:

一、漸進型中樞神經退化(退化性失智)

1. 阿玆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最常見, 約佔所有失智症的五○∼七五%,所以常俗稱阿茲海默症為失智症。美國前總統雷根、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高錕都是患者。主要症狀包括記憶力衰退,及其他大腦功能至少有一項 (定向感、判斷力、計算力、抽象思考力、注意力、語言能力等)減退,且明顯影響生活、工作。

二十世紀初,德國醫師阿茲海默發現這類病人的大腦組織的神經細胞及神經突觸數目明顯比一般人少,且神經元間產生斑塊 (不正常的蛋白質異常沉積,如類澱粉蛋白)及神經纖維纏結,慢慢損壞腦細胞,到了疾病晚期,腦細胞被嚴重破壞,呈現萎縮、空洞的狀態。

研究者也發現阿玆海默症病人,腦細胞之間的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不足,減少約六○ ∼七○%,腦細胞逐漸萎縮。

2. 路易氏體失智症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第二常見的失智症,在腦部一些區域可找到異常的路易氏體沉積。台北榮總特約醫師劉秀枝指出,路易氏體失智症的症狀與阿茲海默症不同,比如動作慢、身體僵直、顫抖、走路不穩、易跌倒,類似巴金森症;其次是會有幻覺,比如看到不存在的人、牆上有蟲在爬等。同時,這些症狀會有明顯波動,時輕時重。

3. 額顳葉型失智症(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腦部病變出現在額葉、顳葉,通常在七十歲前發病,比阿茲海默症早。

額顳葉型失智症的主要症狀包括早期人格變化、不合常理的行為 (比如該安靜時卻一直講話)、語言表達不流暢,或者一直重複某些動作,如來回走到某個地點,重複讀同一本書、不停開關抽屜等。「大部份病人和家屬不熟悉這些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劉秀枝指出。

目前退化性失智的原因仍不明,用藥物治療可能可以延緩退化,但無法治癒。

二、血管性失智症

主要因多次腦中風 (多為腦梗塞)引起,造成腦部血液循環變差、腦細胞死亡,因此智力衰退,東方人常見這類型的失智症。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就是在經歷多次小中風後,漸漸出現失智現象。常見症狀有:情緒及人格改變、失禁、吞嚥困難、易跌倒等。

劉秀枝強調,血管性失智症是可以預防的,也就是要降低中風的風險,如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應該積極治療。

三、其他原因造成失智

● 其他腦部疾病:腦瘤、硬腦膜下出血、水腦症、慢性腦膜炎、神經性梅毒等。

新陳代謝的問題:腎上腺皮脂素不足、甲狀腺功能過低、電解質不平衡等。

● 藥物或酒精的影響。

● 缺乏維生素B12、葉酸。

這類失智症如果及早發現、治療,有機會部份恢復,甚至治癒。

除上述三大類失智症外,也有病人得到混合型失智,比如阿玆海默症加中風引起的失智症。

※延伸閱讀》

‧少見但可治療的失智症——橋本氏腦病變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