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非早發型失智 基因難測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基因檢測無法準確預測遲發型阿茲海默症風險。美國西奈山阿茲海默症研究中心主任瑪莉賽諾表示,基因檢測無法讓所有人明確知道罹患阿氏症的機率,因為多數阿茲海默症屬偶發或遲發型,並非家族型或早發型,很多患者找不出目前所知的基因變異。

瑪莉賽諾提醒,基因檢測對家族型或早發型阿茲氏症預測較有價值,但這類病患並非阿茲海默症病患中的多數。不同生活方式的人即使罹患失智症,也不一定會有同樣程度的記憶缺損。研究也已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即使腦部退化程度類似,較不孤立的老人,記憶力喪失的程度較輕。

人際連結網絡扮演一種「神經保護機制」;故即使病理上顯示有類似的腦部退化現象,不同老人的記憶力仍可能有差異;未與社會人際網絡脫節者,即使患阿茲海默症,很可能在記憶力與生活品質上勝過那些病況類似卻較孤立的老人。

很多老年人在世時腦部已經有各種退化跡象,過世後的病理解剖也顯示腦部有澱粉樣蛋白斑塊堆積,看似典型的阿茲海默症,然而他們生前卻僅有偶發與輕微的記憶退化,無嚴重發病跡象,這很可能是由於他們經常動腦,經常進行益智之類的遊戲,未與社會脫節,人際關係良好,身體自我調適的結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