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長期便祕 溢流性肛門失禁

【聯合報╱徐弘/彰濱秀傳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門診中,外傭推著老人進診間,她指著輪椅上的老人說:「阿公很臭,換了尿布還是臭。」輪椅上的老人不發一語,整個臉像一張捏縐的紙團,表情無奈。在問不出所以然的情況下,和外傭一起將老人扶上檢查床。

在打開老人的尿布時,一股難聞異味散發出來,尿布並沒有成形的排洩物,只有稀稀的水。經仔細檢查,發現老人肛門已潰爛,肛門口和直腸則積了一堆硬得像石頭的排洩物,惡臭的來源找到了。

老人長期便祕,陳年的宿便頂在肛門口,造成擴約肌鬆弛,而持續的壓迫造成肛門口膿瘍、組織壞死,肛門口潰爛,由於前端糞便未排出,後端新的排洩物無路可通,只能隨著腸腔溢流出來,如此惡性循環,出口硬物愈堵愈滿,縱使外傭勤換尿布,也無法排除潰爛引發的臭味。

在診間為老人家清除肛門口和直腸的囤積物,再以藥物處理傷口後,老人原本緊縮成一團的表情,馬上舒展開來,可以想見這陣子以來他被「積屎」整得多麼難過。

溢流性肛門失禁常見於喪失行動力老人、長期臥床病人,求醫的患者多數由外傭推來,大部分老人來自安養機構,也有長期宅在家、不太出門的老人,嚴重到肛門口膿瘍的患者臨床上並不少見,不但照顧者辛苦,患者更是痛苦不堪,台灣已進入老人社會,這樣的現象恐怕會愈來愈多。

老人由於腸道功能退化,如果又常吃低纖食物、少喝水、懶得運動,就很容易有便祕的問題,雖然有些患者使用幫助通暢的藥物試圖排便,但長期依賴藥物影響腸子蠕動能力,用藥效果愈來愈差,一旦肛門口被硬的排洩物堵住,灌腸也很難排出。

因此,建議上了年紀的長者平時要多喝水、飲食注意高纖均衡、保持規律運動和排便習慣,尤其臥床、生活自理能力較差者更要注意。

如果便祕2、3天就要想辦法排便,如吃溫和的瀉藥或灌腸,千萬不要一積再積,造成溢流性肛門失禁就很難處理了。   

排便 失禁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