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照顧阿茲海默症患者 熟悉環境有利健康

【世界日報╱美聯社華盛頓18日電】

「內科年報」18日發表哈佛大學研究人員的報告顯示,阿茲海默症患者如果住院,可能出現災難性後果,更可能會進入養老院,甚至在一年內病故。如果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病情嚴重,不知自己是誰和其他人為何投來疑惑的眼光,住院期間出現極度困惑和激動的精神錯亂,將可能面臨更大的危險。

研究人員說,照料阿茲海默症病患的人應了解這種危險因素,如果可能,要盡量避免住院。

主要研究人員、哈佛大學貝絲.以色列醫院的塔瑪拉.方(Tamara Fong)說:「住院期間的壓力大。一些家人經常抱怨,說老人與以前判若兩人,迷茫困惑。」

心理醫生萊斯莉.法奇說,她母親的阿茲海默症多年來是逐步加重,但住醫院後加速惡化。她說,他們「須待在熟悉的環境,雖然新的記憶喪失,但過去的記憶還在,對他們的健康有利」。

全國約540萬人患阿茲海默症或癡呆症,隨著人口日益老化,患病人數將越來越多,阿茲海默症今年將導致醫療補助計畫(Medicaid) 約支出1400億元。

醫治阿茲海默症的多數費用不是治療癡呆症本身,而是因癡呆症而加重的其他病症。病患逐步喪失了控制糖尿病、高血壓和其他慢性病的能力,直至病情嚴重才會察覺。

研究人員觀察阿茲海默症患者住院的後果顯示,771名患者住院後,約半數出現頭暈、跌倒、肺炎和胸悶,四分之一出現精神錯亂。

全國沒有住院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中,每年約4%進入養老院,病故者占2%。但住院的阿茲海默症患者中,進養老院的占29%,其中43%出現精神錯亂。住院後次年病故的人占9%,其中15%的人是精神錯亂。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