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高齡照顧悲劇 7年暴增10倍

一○六年照顧悲劇報導共十一件,一○七年卻倍增至廿二件。
一○六年照顧悲劇報導共十一件,一○七年卻倍增至廿二件。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老年人口增加,照顧悲劇竟也跟著增加。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一○六年的照顧悲劇報導共十一件,一○七年卻倍增至廿二件,原因可能是照顧者沒照顧替手,或不知如何求助,導致生活「無望感」增加。此外,照顧悲劇新聞也可能使照顧者更絕望,引發模仿效應而走上絕路。

今年一月還未過完,高雄市大樹區十一日就發生兒子不堪獨自照顧壓力,勒斃病父後在高雄鐵橋上吊,新北市三峽區十九日也有一名精神障礙男子勒斃病母。其中,高雄事件是首起在公共場合輕生的照顧悲劇。

家總自民國一百年起,每年統計造成死亡的照顧悲劇報導,一百年只有二件,逐年緩升至一○六年十一件,一○七年竟倍增至廿二件,等於去年每個月就會發生一到二起照顧悲劇。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表示,照顧悲劇的發生原因不外乎是照顧者沒照顧替手,或可能是老老照顧、照顧失智症者,照顧者壓力過大,導致自己也罹患身心疾病等,且男性照顧者輕生比例較高。他們因沒有替手,或不知道怎麼求助,讓無望感成為壓垮駱駝最後一根稻草。

近來還有「假期化」趨勢,照顧者接待年節返家親友,不只打破平日照顧規律,若親友又「無心」說出質疑照顧品質,或貶抑照顧價值等話語,有極大可能引爆壓力鍋,使身心俱疲的照顧者更難過絕望。

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認為,照顧悲劇事件也可能是相關新聞所帶來的模仿效應,因報導中沒提供讓照顧者感受到「可以改變」的訊息,會讓悲觀且敏感照顧者更加失望。

「悲劇結局其實可以改寫。」郭慈安說,一名七十多歲的阿如奶奶,長期獨自照顧近一百歲的先生,使她常感到無助、憂鬱、失落且恐懼,導致身心受創。

後在新北市家庭照顧者支持據點社工的協助下,阿如奶奶開始使用居家服務、喘息服務及機構照顧,並參加支持團體,讓阿如奶奶突破「老老照顧牢籠」。現在她也擔任家總志工,協助宣導「聰明照顧者」理念。

失智症 喘息服務 憂鬱 精神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