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中外電影看失智 用愛找回記憶缺口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失智症問題逐漸受到重視,國內外也有多部電影以此為主題,拍攝出感人的故事。日本電影《明日的記憶》描述一名知名廣告公司主管罹患失智症之後,妻子陪他攜手共度,感人至深。台灣也有一部《昨日的記憶》,上個月才上映,讓看似沉重的失智議題,多了溫暖與幽默,更充滿批判與自省。

由日本影星渡邊謙主演的《明日的記憶》,改編自荻原浩的同名小說,上映時在日本非常轟動,奪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影片、男女主角、配樂、劇本五項大獎提名,感動許多人。電影中的主角佐伯雅行是公司主管,工作賣力認真,有溫柔體貼的妻子枝實子,女兒也即將出嫁,但這樣的幸福突然發生變化,他罹患失智症,一步一步惡化,想不起來同事長什麼樣子、上班的街道變成陌生的風景、忘記開會的時間;直到最後,他來到當年與枝實子相識之處,想起年輕時候彼此承諾相愛一生,想起了那時她說「我願意」的溫柔語調,卻想不起她的模樣

《昨日的記憶》則是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繼《被遺忘的時光》後,再度推出以「失智」為主題的影像作品,並有《迷路》、《通電》、《我愛恰恰》和《阿霞的掛鐘》等四段故事,由張震、隋棠、郭采潔、李烈,結合老藝人丁強、馬之秦、顧寶明、譚艾珍演出。由年輕人的角度,紀錄老人們的「遺忘」,也細訴家人照護的艱辛,更協助老人們用愛找回記憶的缺口。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