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巴金森類型/巴金森氏症 40歲以下患者增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許多人都以為巴金森氏症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花蓮慈濟醫學中心近年觀察發現,愈來愈多40歲以下年輕人罹病,推測主要原因與農藥、重金屬以及揮發氣體等汙染有關。臨床初步觀察也顯示,長期飲用茶、咖啡,可降低罹病率。

據統計,台灣60歲以上的人口,大約每百人就有一人罹患巴金森氏症。患者身體不自主的顫抖、行動緩慢、口齒含混、結巴,嚴重時甚至肢體僵硬必須臥床。

4月11日為世界巴金森日,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與台灣鬱金香動作障礙關懷協會今天下午舉辦「世界巴金森日」座談暨病友會,邀請近百名巴金森病友與家屬同聚分享彼此心路歷程。

34歲的病友戴宗龍19歲那年發病,起初手腳不聽使喚地顫抖著,有時連嘴唇也會抖動。經過核子醫學檢查後,確定為非典型巴金森氏症。由於服用左多巴藥物,他出現較嚴重的副作用,23歲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是目前全台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治療的最年輕個案。

目前戴宗龍在加油站工作,儘管肢體動作還是比一般人遲緩,但他已經心滿意足,因為做任何事不用再靠別人協助。即使薪水不多,但可自力更生,甚至能夠幫助別人。

花蓮慈濟醫院巴金森治療與研究中心主任陳新源指出,巴金森氏症發病原因不明,該中心追蹤確診病患多年,最近完成初步研究結果,發現長期飲用茶與咖啡,比較不會罹患巴金森氏症。

陳新源表示,分析一百多名巴金森氏症患者的生活作息,發現確診者中,飲用茶與咖啡習慣的人比率相當低。長期飲用的人更少,這與國外醫學文獻相符,長期喝茶、咖啡,可能有助於降低巴金森氏症的風險。

研究人員也分析關巴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結果發現,經常接觸除草劑、殺蟲劑,以及身處於重金屬、揮發氣體等環境中的人,比較容易罹患巴金森氏症;有不少病患原本工作為油漆工,或在電廠、加油站服務。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巴金森氏症 顫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