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樂活養生村 讓晚年不寂寞

台塑集團「長庚養生村」。(圖/長庚養生村提供)
台塑集團「長庚養生村」。(圖/長庚養生村提供)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專題報導】

。(圖/長庚養生村提供)
。(圖/長庚養生村提供)
台塑集團2005年成立超大型的照護機構「長庚養生村」,宣告銀髮照護產業大型化時代來臨,除了長庚養生村的設立,原本經營小型照護機構的祥寶、由異業跨進長期照護產業的佳醫,也有大型化發展趨勢。

下午兩點鐘不到,住在長庚養生村的彭輝瑛剛睡過午覺,準備出門參加合唱團的練唱。已過80歲的彭輝瑛,原本在1970年代隨著兒子移民到美國,因為想念台灣的生活、又認同台灣的健保資源,近兩年在孩子的認同下,自己一人返台住進長庚養生村。

彭輝瑛在養生村中的電腦課程中,學會了如何抓取自己喜愛的歌,還學會了如何在電腦裡看網路電視,收看自己喜歡的節目,另外,彭輝瑛也在此交了不少新朋友,有遠從他鄉回歸的華僑,甚至於還有外國朋友,她所參加的合唱團,有機會則到處義演,名稱為老頑童合唱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長庚養生村主任李陳菁淵表示,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成立長庚養生村時,要讓銀髮族不僅受良好照護,也希望讓他們晚年不孤單,擁有精彩的人生。

李陳菁淵說,斥資120億元打造的林口養生文化村,2005年正式對外開放,原預計興建A、B、C、D四棟養生村,第一棟A棟建築六年前完工,目前入住率約七成,客戶主要以韓、日返台的華僑為主;如今第二期也已完工。

李陳菁淵表示,剛開始入住率約兩成左右,然隨著口碑逐漸散布出去,加上台灣老年人口增加,入住率已持續往上增加,且隨著政府獎勵資金回流帶動華僑回國養老風潮,長庚養生村自2009年以來入住率急速攀升,除了台塑集團已故創辦人遺孀王郭月蘭長期定居養生村打響名號外,高齡80多歲的台大榮譽教授齊邦媛,也在住進長庚養生村期間,完成了巨作「巨流河」。

李陳菁淵說,長庚養生村入住率從2008年的三成多增加到目前的七成;其中人數增加最迅速的當屬歸國華僑銀髮族。

長庚養生村高層表示,嬰兒潮世代目前已經屆滿退休之際,許多到國外打拼多年的華僑,退休了反倒很想回到台灣養老,但不想要在台灣置產增加負擔,入住養生村成了最佳選擇,「現在幾乎有100多名住戶,是從國外返台定居的,而且人數持續增加中。」

此外,為了打破「養生村一定貴」的刻板印象,長庚養生村推出「短期住宿體驗活動」,搶進飯店市場,雙人房一晚只要1,700元,不少從中南部到台北玩的觀光客,寧願捨棄市中心的飯店,來到綠草如茵的養生村住宿,「現在短期住戶占比約15%,而這些住戶中會有二至三成,就會變成長住戶。

而二期活動中心的完工啟用,包含健身房、三溫暖等設備,屆時1,362戶的二期「健康銀髮族住區」也將分三期對外公開招募住戶,也使得林口長庚養生村的總房數達2,068戶,成為亞洲最大的養生村機構。 (系列三之二)

養生 銀髮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