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魚刺囫圇下肚 老人腸穿孔

  記者林昭彰/攝影
記者林昭彰/攝影

【聯合報╱黃士維/彰化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阿伯,你最近有吃到魚刺嗎?」

「魚翅?貴死人了,沒有吃啦!」

「阿伯,是一般的魚刺,不是辦桌吃的魚翅啦!你肚子痛可能是魚刺插破大腸!」

「什麼?那有可能,我沒吃魚翅啦!」

雖然上述對話雞同鴨講,但在腹腔鏡手術後,取出魚刺給阿伯看,阿伯終於明白醫師說的原來是魚刺,不是魚翅。

72歲阿伯到急診時,家人說他下腹痛2、3天了,一直發燒,以為吃壞肚子,給他胃腸藥無效,只好送醫治療。

經抽血、電腦斷層等檢查,發現阿伯下腹有大量游離性空氣和積水,在乙狀結腸附近有一個異物,長約3公分,懷疑是異物穿孔引起的腹痛及敗血症,這異物可能是魚刺。安排腹腔鏡手術後,順利將魚刺取出並縫補穿孔的小傷口。

吞進異物引起十二指腸、大腸穿孔案例,在一般外科門診或急診屢見不鮮,以牙籤、魚刺、貝殼碎塊、雞骨頭最常見,其中魚刺是所有異物排行第一名。通常問老人有沒有吃進魚刺?他們都說沒有、不知道,很難得到肯定的答案。

2、3公分的魚刺說長不長,運氣好時從嘴巴一路搭直達車出肛門,運氣不好時有可能要人命,阿伯送醫時已有敗血症現象,要是再延遲就醫,就有生命危險了。

老人因慢性疾病,味覺和口腔敏感度下降,也有很多是裝假牙,咀嚼靈活度變差,吃東西囫圇吞,難免會混著異物下肚,造成消化道潰瘍、發炎,嚴重時甚至穿孔。

提醒老人家,平時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囫圇吞食,特別是吃魚或雞肉時;年輕人白天外出工作,不少老人得獨自在家餐飲,為免老人家誤吞魚刺或雞骨,建議家人事先花點時間,儘量剔除魚刺及雞骨頭,或者準備無刺的魚,確保老人家吃得更安全、安心。

敗血症 腹腔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