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K歌養生 稱「不會失智」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縣報導】

年逾九十的前省議員陳慶春,自得「十年來,靠唱歌養生」,每天下午到南投縣草屯鄉村歌唱俱樂部,喝杯溫開水潤潤喉,輪番唱起國、台語和日本歌,他得意地說,「別看我年紀大,我還能把『王昭君』唱完」。

他說,唱卡拉OK對老人家是很好的保健活動,高亢的歌聲,可以練丹田,還要配合旋律跟上歌詞,這是很不容易的,「如果天天唱歌,就不會老人失智了」。

六十六歲的簡秋美自酒廠退休後,一星期有三天跑卡拉OK,她喜歡到草屯一間專唱日本歌謠的卡拉OK,老闆夫妻都是愛唱歌的退休族,乾脆自己開一家。

每天下午,老闆在場當DJ,聽到喜歡的曲子,跟著哼不過癮,還站起來跟著節拍起舞。

簡秋美說,十年前喪偶後,生活頓失憑依,每天靠吃藥入睡,差點要得憂鬱症,幸好朋友帶她來唱歌,認識很多銀髮族的好友,身體和心情都好多了。

先前,簡秋美不小心滑倒燙傷,歌友都來慰問,還錄製歌聲帶來祝福。

千象歌謠協會總幹事羅美惠,教唱卡拉OK廿年,也定期帶著會員南征北討,辦聯誼聽聽別人的歌唱技巧。

羅美惠在彰化市開班,七十三歲的老阿伯上課遲到了,頭低低說,「老師我今天遲到,要不要罰?」羅美惠說,「罰你唱兩首歌」,全場開心大笑。

唱歌 怕孤寂的反射

署立南投醫院家醫科主任詹德欽說,與人交談對老人健康很有幫助,不論是低吟或吶喊,唱歌是一種情感的抒發,對改善肺活量也有助益。不過最好唱幾首歌後,就到室外透透氣,特別是流感肆虐的季節,應自備麥克風,以避免感染。

南投縣生命線主任許麗娟說,老人愛上卡拉OK,是怕孤寂的一種反射,與其說唱歌,不如說是找一個有人作伴的地方,感受一些溫暖。

許麗娟說,如果老人愛上卡拉OK店,子女應替爸媽挑選一家較理想的店,至少要空氣好,又有安全的逃生設備。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