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每年增加一萬患者 家屬負擔沈重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台灣失智症協會依盛行率及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推估,台灣總失智人口超過十八萬人,民國一四五年將高達六十二萬人,平均每年增加一萬名失智患者。

失智症造成患者在記憶力、人時地定向感、判斷力、計算及抽象思考能力的退化,患者處理日常生活事務的能力、長期經營的家庭與社區關係皆遭到疾病無情地破壞,使得疾病影響層面不只是個人,周圍的親友常一起捲入失智症帶來的混亂中,家屬承受沉重照護負擔,甚至成為「隱形病人」!失智者及家屬以中老年人為主,常因疾病照顧而剝奪其參與社會之機會。

藉由懷舊治療,可以更進一步了解長輩的心理。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長輩常不能接受自己有失智症,此時身旁的親友應以耐心、愛心及傾聽來鼓勵長輩;用正面、樂觀的態度向長輩說明,其實很多人都有記憶力衰退的狀況,只要接受治療人生依然精采。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於九十三年開設瑞智學堂,課程包含頭腦體操、音樂班、合唱團、懷舊等,讓失智病友們能在課程中找回自我認同,並與其他同伴分享心靈交流、走進不同的生命。

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在懷舊課程中,過去的記憶是長輩們與人溝通的橋梁,在相互傾聽同伴的回憶時,走進了對方的生命,也破除失智長輩對社會產生的疏離感與不安。在家中也可以多跟長輩說說話、聊聊往事,讓長輩能重拾與他人的互動,藉以活動腦部延緩退化,更能讓長輩心情愉悅,勇敢接受治療。

而在去年成立的瑞智示範家庭,依失智症治療性環境之原則,以懷舊傢俱及物品營造失智者友善、安全、無障礙及熟悉之居家環境,幫助家屬們於此空間體驗及學習。長期照顧失智家人造成家屬身心負荷,甚至出現憂鬱厭世念頭或發生社會悲劇。優質失智居家照護品質仰賴身心健康的家屬,唯有提供家屬足夠的支持服務,才能兼顧家屬健康以及良好照護品質。瑞智示範家庭是失智症家屬於社區中的充電站,提供社會參與機會,幫助家屬抒解壓力,與其他家屬交流學習與相互支持鼓勵,同時也提供失智長者友善安全活動空間,促進長者維持最佳功能。

也希望藉此能紓解家屬照顧壓力,減輕家庭照顧負荷,並延緩失智者之退化,提升患者及家屬生活品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智 養生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