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認識失智症/老人家忘了開「火」 怎麼辦?

【摘自《認識失智症的六大關鍵字》,杉山弘道 著,新銳文創出版】

本章按記憶、思考、感情、自我、日夜節律、對環境的適應,這六個關鍵字的順序來說明失智症老人的言行。但是,失智症所有的異常行為源自健忘;又,所有的異常行為多少都受到關鍵字上所有項目的機能下降的影響。

因而即使分類在感情上的異常行為,除了健忘,與其他的能力下降也有關連,但是有時的理由是「關連也許大,但應留意的是感情」或「根據解釋方法,引起異常行為的原因應該在感情」的理由而列入感情的項目。

在每個異常行為裡,不只是失智症的程度隨著老人本來的性格、資質、身體特徵、周圍的環境等而大受影響;此外,單一出現的異常行為較少,通常都是綜合出現的比較多,從而實際上出現的異常行為都複雜而涉及多方面,所以為了容易了解,本文盡可能單純地解釋。

這個順序如果從言行的類似性、症狀輕重來考慮的話有若干不協調的感覺,姑且以備齊關鍵字為優先考量。

一、記憶color="0074ad">

(一)不留心用火

關鍵字:進行式的記憶 ※○是老人說的話,●是家人說的話

事件:

老太太家浴室的熱水器是舊型的,水燒熱了也不會自動熄火。因家人工作或上學回來得晚,由老太太準備晚餐。但是,最近老太太時常將洗澡水燒開,煮菜時也時常將鍋燒焦,前幾天熨斗的電源忘了關,還將榻榻米燒焦了。

老太太做的晚餐最近變得單純,又接連幾天都做同樣的菜色。

○傍晚,一邊燒洗澡水一邊準備做晚餐,無意間埋頭於做飯,而忘了也在燒洗澡水。煮菜將鍋子燒焦時,因為也不是光在煮菜,而是一邊做其他的事一邊煮菜,所以忘了也是不得已的。

●奶奶最近好像變得很健忘,燒開洗澡水、燒焦鍋子都不是偶爾,而是常有的事情。開始做一件事的話,大概要等到一件事做完再做其他事情才能解決這個問題吧?不過點了燒洗澡水的火,要專心等到水熱也是不合理,到目前雖未釀成大禍,萬一發生火災就糟了,怎麼辦?

解說:

這樣的失敗通常都起因於進行式的記憶障礙,一邊做事一邊又開始做其他工作的話,就忘了正在進行的事,這就叫做進行式的障礙,這是很多人都經驗過的現象,偶爾發生的話誰都會有的,還不會成大問題。

時常失敗的場合,只要思考正常的話,工作一件一件地處理,還可以應付。但是,因為失智症的特徵是自己不能講求補救自己失敗的對策,所以想要求這位老太太自己應付是不合理的。但要老太太點了燒洗澡水的火以後不做其他的事,一直等到水燒熱也是不可能,更是不實際的。

如果有瞬間記憶障礙,點了火就馬上忘記點火這件事的話,就要考慮已經進入混亂期。不過這位老太太因為勉強還能做菜,故可能只是健忘初期,菜色稍微單純是因為思考的幅度變狹窄,變成記憶障礙型欠缺內容的思考,每天做同樣的菜是短期記憶上出現陰影,前一天做的菜忘了的關係。

總之,火是危險的,這個例子的情形,改用水燒熱就會自動熄火的熱水器,瓦斯爐也改成電磁波式的,也許暫時能解決問題。

原則上,對失智症老人不要強制他做不會做的事,也不要剝奪他會做的事,所以家人如果能給他適當的照料的話,應該暫時還能讓老太太幫忙家務。

又,不留心用火,起因除了於健忘外,也有「起因於妄想、回憶的不留心用火」,這和這位老太太的著眼點不同,所以在「自我」那一章舉例說明。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