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阿茲海默症解藥 可能來自果蠅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財團法人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昨天在署立雙和醫院頒發失智症醫藥研發學術獎給得獎大學碩博士生,共有7位學生獲獎。獲得第一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生物科技所博士班的施孟甫說,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的解藥,靠的將會是一隻果蠅,會持續研究果蠅基因,希望替失智症治療找到出路。

財團法人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林穎曾、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理事長傅中玲,昨天在雙和醫院頒發今年度失智症醫藥研發學術獎給7名得獎者,前5名為施孟甫、陳暐婷、張雅筑、楊智傑和鄭珮汝,可各獲得1萬元至6千元不等獎金和獎作。

佳作為黃昭慈和余睿羚,可獲得5千元獎金。

獲得首獎的施孟甫強調,自閉症基因就是在果蠅體內發現的,這是由於果蠅的腦部基因,約6成和人類相似。清大研究團隊曾利用影像技術,將果蠅的腦部變成透明,再轉換基因,讓果蠅得到阿茲海默症,希望找到致病的DNA基因,用於失智症治療上。

林穎曾指出,失智症無法預測,只能靠不斷醫學學術研究來找尋治療方式,尤其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長期關注失智症患者,但卻缺乏社會資源,更應該要給予他們支持。基金會去年起開始舉辦失智症醫學學術研究論文遴選,希望提供失智症治療方向。

林穎曾建議政府部門正視失智症研究,規畫類似嬰兒托育的失智症老人照顧,並同步投入失智症臨床醫學研究,台灣步入老年化社會後,才不會成為未來社會問題。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