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保庇舞奶奶 走出門心更寬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吳曼寧/報導】

高齡83歲的林莊碧霞,4名子女都已組家庭,丈夫去世後,她不願打擾兒女,決定搬出來住。她認為,獨居後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只要願意走出家門,「不怕沒有人關心」,現在她參加歌唱、健行等活動,還學跳當紅的「保庇舞」呢!

「老人家一定要出來和大家玩,不然久了以後會阿達(台語會變笨)。」林莊碧霞每天早上起床,只要沒下雨,就會溜出門「玩耍」。她說,其實一個人待在家,吃飽飯也沒事做,走出家門就是運動的開始,和附近鄰居聊幾句話,都能讓心情變開朗。

林莊碧霞說,從鄰居交談過程中,可以發現許多有用的資訊,譬如她就是在聊天過程中,知道附近的廟宇舉辦免費日語歌教唱活動。對看不懂國字、只學過日語的她來說,如同「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現在每天上午她都會過去練唱,有助心肺功能,一起吃東西、聊天,度過歡樂時光。

很多人認為獨居生活無聊,林莊碧霞認為「全操之在心態」,無論是自願或因外在條件被迫一個人住,既然已成定局,與其整天唉聲嘆氣,不如勇敢面對,樂觀看待目前的處境,「這樣才不會憂鬱」。

現在有不少團體會主動關懷長輩,林莊碧霞就曾接到華山基金會的問安電話,詢問是否願意接受定期電訪聊天。她說,只要敞開心胸,不用怕社會沒有資源,老人關懷據點、老人服務中心舉辦的活動,也可盡量參加,「大家互相認識,會感到比較快樂!」她連保庇舞都嘗試練習過。

林莊碧霞說,獨居最重要的是注意健康,「若沒有健康,好幾千萬在身邊也沒有用。」她一手包辦買菜、煮菜、洗衣等生活雜事,當成是運動;飲食方面大量攝取青菜,固定10點半就寢、5點起床,只要些微感到不舒服,一定馬上搭車去醫生,「這種事絕對不能拖」。

運動 心肺功能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