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說故事爺爺 三餐不吃到飽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吳曼寧/報導】

「只要改變心境,一個人也能自在過生活!」今年71歲的林阿忠,沒有老伴、也沒有子女,退休後邁入中年獨居生活。原本心情鬱鬱寡歡,在里長推薦下,參加各式老人關懷活動,逐漸從中獲得力量,現在還會到附近國小分享人生故事,成為散播歡樂的「開心爺爺」。

老家在宜蘭、年輕即到台北打拚的林阿忠,退休後逐漸失去生活重心,一個人待在家中,「想東想西,很容易陷入負面情緒。」

有一天他突然警覺到,再過著「看電視睡覺」的日子,頭腦一定會越來越不靈光,在里長、鄰居的建議下,決定走出來和外界接觸。

他陸續參加南港老人服務中心、天主教會舉辦的老人活動,發現社工員相當親切,「有被照顧的感覺,真的非常感動。」後來接受服務中心邀請,到附近國小「說故事」,分享小時候在溪畔捉魚的回憶,小朋友常常聽得哈哈大笑,喜歡圍在他身邊玩耍,讓他成就感大增。

「很多老人家會羞於和外界互動,其實就是知識交換,分享能獲得更多!」林阿忠坦言,因為沒有家庭,一開始會感到自卑,但後來轉念一想,步入中年後只要身體健康就好,「不然存多少億都沒有用。」豁達看待人生,就能高高興興和別人相處。

注重健康的林阿忠,每天早、晚都會和寵物狗出門運動,「牠跑我就跟著跑,手順便舉起來揮動。」他強調,三餐一定要正常吃,但不要吃到飽;年輕時養成的抽菸習慣,「現在慢慢用喉糖取代」,喝酒習慣也改成睡前小酌。

現在林阿忠不但享受獨居生活,也從被關懷者轉換成關懷者,出外參加活動時,都會鼓勵常待在家中的「老朋友」一起參加,享受老年後的新生活。

他笑嘻嘻稱自己是「單身貴族」,能自由運用時間,「心情豁達看開一點,能為人生找到很多新價值。」

抽菸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